散步寫真】那裡這裡的遊戲


周末的公園都是熱鬧的。

只要有遊樂器材的場域更是孩童、家長,人滿為患,各自擺譜。
都市小孩排隊玩鋼鐵遊戲,想想可悲,也替他們感到萬幸,
至少還在戶外,而不是封閉空間裡的電腦、電視面前。
 
台北百萬人塞在一起,如果不願耗時出城塞在來回車陣中,
又還能只走幾步去哪走晃一遭。
 
當我終於變成自以為了不起的大人們,
受限於各種難以想像的不情願裡,
能盡情在這些場景裡發呆成了最奢侈的消費。
儘管他們通通免費,並且無價。
 
公園呀,公園呀,周末,我們不寂寞。

  
  






--




其一,散步寫真。

是什麼在流動?停止?在哪裡?在影像裡?

我正在散步,我經過。我剛好背一台相機。
我要背一台相機去散步。我尋找,我獵取。
其實,我有沒有在散步?還是任憑路徑支配著我。

其二,影像先決,或文字。

「如果決定讓影像說話,為何還需要文字。」一直在心裡思考辯證的。

所以可以不要加註什麼,只讓影像來說話?
又⋯⋯寫點什麼吧,事實無關乎影像本身的解讀,於是都誤導了你。
要不然,乾脆相反過來,請把焦點放在文字上,
影像不過是點綴的星光,不值一窺究竟,爽朗的就誤導了你。

其三,我需要有時間性的呈現。



碎片 p090131w091021-24


5 comments:

camio said...

:)讚!

私覺得,比較喜歡圖搭文的方式,
或許充滿故事性or衝擊性的圖片可以無需文字便能讓觀者理解和共嗚,
但資質駑鈍如我常看不出攝者所要表達的想法,
或許有時候文字也是一種導讀?

碎片 said...

我覺得不是“資質駑鈍”,
可能是我們會害怕解讀出錯 (閱讀過程),
又太想知道拍攝者的想法 (正確答案),
但... 觀者本來就可以有自己對於影像的主觀意識和想像,
而觀看時間的長短的確會影響觀者
是否能獵取到多層或更深層的影像話語,
可惜影像太氾濫成災, 瀏覽速度太過短暫,
於是乎我們很快速的閱讀, 文字成了便捷的方式之一,
文字不小心就取代了影像成了主角,
---

嗯.. 只是一些自我思索的問題, 是我在這多想了 :)
因為我們已經從局外攝影變成門外漢色情日記,
但我寫這篇時, 還在前者, 所以自以為是想借題發揮...
希望可以用淺薄的文字來試著說說,

---
有時覺得, 話都在影像裡說完了,
要再叫我寫點什麼, 有那麼一點... 怪,
再怎麼說明都是事後重整(後設?),
我現在偏愛自己的影像能真的被讀被解,
就算多數人覺得如何無感也沒關係,
可是總有人可能會touch到我的影像?
要我會很高興他得到!

camio said...

**可能是我們會害怕解讀出錯 (閱讀過程),
又太想知道拍攝者的想法 (正確答案),** (劃線)

嗯…同意!
想了一會我是比較像這樣的樣子:P

camio said...

忘了說 我喜歡第一張:D

碎片 said...

第一張很妙
說了點什麼
讓人有點無奈對這城市

Post a Comment